向阳坡与两行竹

Drarry is my everything.

从德古拉到德拉科:赠霜霜《早安,我的猎物》

*本文可能含有关键情节剧透

 

《早安,我的猎物》


我喜欢的作者写了我喜欢的题材,这是第一眼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想法。吸血鬼的神秘、血色的浪漫、恐怖以及恐怖带来的虐点都是这类题材吸引人的地方,霜霜的文笔一贯温柔而精致,很适合这个哥特式优雅的神秘与懵懂少年的情窦初开相融合的设定。

 

所以我知道这篇文会很好,但是我没有想到它会那么好。德拉科是等待成人礼吸血鬼,这个设定本身就和原著很契合,未经世事的天真的自负、假装强大实则有些懦弱、藏在内心深处的孤独、又怂又爱装逼,这些原著里人物的精彩之处,都在这篇文章里面得到了还原。

 

虽然从表面上看,这篇文章没有原著里让德哈党们喜闻乐见的欢喜冤家式的互动,却从更深的层次抓住了德哈情感的精髓。他们是身处对立阵营的关系,是关键时刻曾互相保护的关系,是救赎与被救赎的关系,我所最珍视的德哈的情感,都在这篇文章里被还原和放大。

 

Dracula是我很喜欢的小说,总记得德古拉穿越茫茫人海,对他的爱人说,”I’ve crossed oceans of time to find you”,说,”there was a princess who’s face was a river”。这是吸血鬼的爱情,沉默而深刻,冷酷自持却又一往无前,可以为你背弃我黑暗的嗜血的信仰,却从不是为了追随光明,只是为了追随你。这很德古拉,也很德拉科。

 

对于你的爱是我唯一的正义。

 

从表面上看,这篇文章的哈利在设定上比较弱,由于传统的吸血鬼故事往往如此,所以这也是吸血鬼×普通人题材常常需要克服的问题。但是从本质上来说,这篇文章的哈利勇敢、有急智,正义而善良,在极致的恐惧下反而能爆发巨大的能量,这些都是与原著人物的特点相符合的。我尤其喜欢第一节中对哈利第一次拯救德拉科的描写,很好地回应了原著中的善良与救赎,描摹出德拉科与哈利个性上微妙而恰到好处的相互吸引。

 

随着情节的展开,这篇文章在风格上深深体现出吸血鬼小说最吸引人的那种嗜血的浪漫、哥特式的神秘与萧索以及激烈的情节开展方式。德拉科化身由于走投无路而对传统吸血鬼邪恶势力奋起反抗的年轻吸血鬼,而哈利化身为他的人类骑士。他们对抗着吸血鬼对人类的不正义,也对抗着人类对吸血鬼的不正义。这种离经叛道的精神带有一种终极追寻的意味,很悲情也很决绝,所以本文情节的矛盾极其激烈,故事情节起起落落荡气回肠。在这段时间里,无论是从肉体意义上来说,还是从精神意义上来说,哈利一次次地救了德拉科,而德拉科也一次次地救过哈利。在这条追寻之路上,他们只有彼此,他们是彼此唯一的依靠,他们追寻的是最终极的正义,是爱的正义。因此,这篇文章的情感宣泄呈现出强烈痛苦的诗意感,从而展现出高潮迭起的泰势。

 

简而言之,浪漫故事里的吸血鬼元素是很引人眼球的,而吸血鬼与食死徒的某种暗合也使得我对这个题材的德哈故事很感兴趣。但是如何处理人类相对弱小的关系、如何把握价值观取向的关系、如何将同人文中的人物关系与原著中形成呼应,是写作这类题材需要解决的难点。但是这篇文章在这些方面处理得非常好,在这个题材下,达到了相当高的完成度。作为一个爱着Dracula的德哈粉,我很珍惜这个故事。

 

一直说霜霜是位很温柔的作者,这也体现在本文的结局安排上。哈利在最后的一战中伴随着胜利死去,德拉科只好将他复活成吸血鬼,这就回避了要处理生命的价值与爱情的永恒相矛盾的这个问题,反而能增强了本文的相互救赎的意味,也弥补了我阅读Dracula这本小说时对结局的宿怨。他们的生命终于在爱里永存,故事留住了极致的浪漫和永恒的美。他们给陌生的小女孩温柔地讲自己的故事,飞跃整个城市一起去看海,如此完美如此温暖,却又让人微微唏嘘。

 

这就是哈利与德拉科的爱,这爱像教堂的穹顶,又像嗜血的幽宅,这份爱对抗一切蔑视一切却又包容一切,广博到可以容纳一切变数。在这不息的变幻里,他们在人类和吸血鬼势力的夹缝中挣扎,他们流离失所,他们跨越生死,可唯一不变的,不过是他们对彼此的沉沦,对彼此的救赎,以及对彼此的爱。


评论(4)

热度(36)